>

媒体焦点

华润电力华东大区10企业集中进行碳排放配额清缴履约

发稿时间: 2021-12-15 来源: 新华网 【 字体:

14日上午,在江苏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华润电力华东大区旗下10家企业统一进行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清缴履约完毕后产生700多万吨碳排放盈余。

据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东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东大区10家企业共计履约量超过1亿吨。其中,8家江苏企业履约量共计7876万吨。“得益于我们设备的改造、运行优化和管理的加强,整个大区系统性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也测算了下,整个大区在此次履约周期内,共计实现碳盈余700多万吨。”该负责人说。

“这是我省首次以集团形式统一履约的企业,给全省200多家企业的履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省环保厅应对气候变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10家企业完成配额清缴申报后,厅里相关工作人员会对其年度配额核定及清缴配额量进行审核和确认,然后在第一时间报送生态环境部并抄送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通过节能减排最终实现的碳盈余量,可以留在企业账户,也可以进行碳排放权交易。不管是哪种形式,都将是企业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

据悉,10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尽早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

华东大区相关负责人坦言,碳排放能实现盈余,看中的并不是交易能带来的经济利益,而是作为央企的表率作用,能为全社会绿色经济低碳转型献上一份力。


链接:http://js.news.cn/2021-12/15/c_11281642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