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风”而起的绿色财富

发稿时间: 2019-09-29 来源: 民生网 【 字体:

沿着公路驱车到达河北省邯郸市邱县附近时,记者坐在车中望向窗外,映入眼帘的是数十台高达一百多米的风机。这些“风车”分布在附近5个村镇的一般农田中,风机叶片随风转动着,昼夜不息地生产着电能。

环顾四周,农田一望无际,这片伫立在青山绿水中的“大风车”,正是华润电力华北大区冀南新能源公司盛水湖风电场。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华北大区系华润电力旗下区域公司,负责华润电力在北京、天津、河北区域内的火电及新能源相关业务,而记者走进的冀南新能源公司盛水湖风电场便是其中之一。

华润电力是华润集团7大战略业务单元之一,华润集团总部在中国香港,前身是1938年中共为抗日战争在香港建立的地下交通站,1948年改组更名为华润公司。华润二字蕴含中华大地,雨露滋润的美好寓意。

华润以“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为使命,通过不断创新生意模式,打造产品和服务品牌,有效地促进了产业发展,为提高大众的生活品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181123日,社科院发布2018企业社会责任排名,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位居第一位。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风能是一种清洁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将自然界的风动能转换为电能,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且风能蕴量巨大,为了更清洁和更可持续的未来,华润电力开始探索风力发电项目。

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但地形条件复杂,因此风能资源的分布并不均匀。根据全国900多个气象站将陆地上离地10米高度资料进行估算,可开发和利用的陆地上风能储量约2.53亿kW,而近海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高达7.5亿kW

盛水湖风电场所处的邱县地貌属冲洪积平原地貌形态,东部大部分为冲积平原。926日,华润新能源(邯郸)盛水湖风电场举办了公众开放日。当天,参加活动的学生也提出问题,许多风电场大多在山地,海拔高,风资源丰富,而我们的风电场建设在平原,又会有哪些优势?

盛水湖风电场场长宋明介绍,邯郸属于低风速区域,随着风机的技术水平逐渐在提高,风速2.5m/s即可发电,风速在9.5m/s时可达到满发,因此在低风速区域同样可以实现山地环境中发电量的水平。

其实在今年8月份,盛水湖发电场发电量已有几天达到满发,每天可产出200万度电,足够供应约10万户家庭每天的用电。

盛水湖风电场投产以来,从未发生过各类安全事故和环保事件。宋明表示在工作中,安全永远都会放在第一,尤其是人身安全,发电场附近村民多,对外的安全宣传更是工作的重点部分。

据了解,华润邱县盛水湖风电场一期(100MW)风电场项目于2018910日开工建设,于201978日完成首批风力发电机组并网风电,至201972650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仅用时19天。

与燃煤电厂相比,华润盛水湖风电场每年可节约标煤7.6万吨,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0.143万吨,氮氧化物483万吨,二氧化碳18.73万吨,减轻大气污染程度,同时每年可增加地方税收约1794万元。不仅为当地贡献一份绿色力量,还拉动了经济发展。

https://www.sohu.com/a/344243656_120302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隐私条款

Copyright ©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粤ICP备11065887号  技术支持:深圳市润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