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文苑

冬日里的烈火——银川有个好人

发稿时间:2021-01-29来源:华润电力北方大区作者:史佳琪【 字体:

如果人人心底都有一束光,互相照应,汇聚起来便是灿烂的星河,照亮整个宇宙。

樊志强,40岁,华润电力宁夏公司行政管理高级师。2021年1月27日,早上8:30,他像往常一样驾车行驶在银川的北京路上。车外行人、车辆,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看上去跟平日里并无区别。他绝不会想到,几分钟之后,自己会参与一桩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

道路越来越拥堵,樊志强开始心生疑惑。“前面不是有事故吧。”他心里嘀咕了一句。仔细一看,确实发生了交通事故!三辆车撞在了一起,中间的车被两辆车夹着,情况最为严重。作为华润电力北方大区宁夏公司的行政人员,他日常的工作与车辆安全管理息息相关,有丰富的经验。因此他没有迟疑,赶紧将车停到安全位置,下车冲了过去,参与救援。

走到跟前,樊志强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中间这部毁坏严重的车安全气囊已经炸开,一名受伤的女性乘客满脸是血,血不停地向下滴,甚至染红了伤者的衣服。事故现场有三名参与救援的群众沿途打车,想要以最快的速度将伤者送到医院。樊志强对这一带太熟了,此刻正值上班高峰期,加上事故发生路面拥挤,想打车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伤者的伤口不断渗血,情况令人揪心,没有时间再犹豫了!他当下决定,用自己的车送伤者去医院。几名群众一起把伤者抬上了樊志强的车。时间就是生命,樊志强一秒都没有耽搁,迅速将伤者送去了就近的医院。为防止伤员意识昏迷,他不断地与伤员进行沟通。在到达医院后,他又为伤者垫付了挂号费。当值医生说道,幸好送来得及时,不然后果难以预料。在得知伤员伤情已稳定后,樊志强默默地离开了医院。

生活中的樊志强性格沉稳,不爱说话。这个西北汉子冰冷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颗炙热的心。

“他这么做一点都不意外。”妻子这么评价他。有一次,他凌晨五点出门上班,却买回来了整整一车的蔬菜。原来他看到一个卖菜的老大爷,年纪大了,天气又冷,心生怜悯,就全买了回来。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记着采访他时,他腼腆地笑了。记者问他,当时内心有没有疑虑,比如对方可能会反过来诬陷你是肇事者要求赔偿。樊志强坚定地说,这个社会怎么会有那么多坏人,还是好人多的,我相信别人碰到这种事情肯定也会伸出援手。

冬日的西北寒风凛冽,天寒地冻。但樊志强的善举,成为了一把熊熊燃起的火焰,驱散了这一季的冰雪风霜,点燃了我们每个人内心的火苗。感谢樊志强, 我们会把这份爱努力延续下去,赞歌隽永,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