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文苑

疫·学

发稿时间:2020-04-22来源:西南大区作者:【 字体:

疫情期间,西南大区鸭嘴河公司员工卢平川和刘义,一如往常在烟岗电站值班。自疫情发生以来,两个人在山间守望,每天陪伴他们的,除了工作,就只有呼呼寒风,还有漫山遍野的乱石与杂草。

3月26日那天,他们却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象。电站围墙外,有两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坐在碎石堆上专心地“玩”着手机。一开始,他们并未在意。但是,在随后几天的巡查中,卢平川和刘义发现,她们每天都在,而且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

 

卢平川和刘义忍不住问道:“你们每天来这里做什么啊?还一待就是那么久?”两个孩子一听,连忙站起来答道:“叔叔,我们...我们只是来这儿听网课的,没有乱跑,也,也没有乱动你们的设备。”

“听网课?为什么不在家里呀?”

“家里信号不好,视频老是卡住,听大人们说山上信号好,我们就来了。”姐妹俩回答。

鸭嘴河公司所在的凉山州木里县白雕乡地处偏远,宽带未覆盖,手机信号弱。疫情期间,学校安排学生在家听直播网课,一时间急坏了姐妹俩。

听了两个孩子的回答,卢平川和刘义心里很难受。尤其是第二天,由于晚间下了些雨,两孩子坐在湿漉漉的石头上上网课,他们心里更多了些心疼和着急。

“要不,把她们接到值班室去听课吧,至少有桌椅,能避风。”可是,自从疫情发生以来,鸭嘴河公司执行了人员倒班调整、减少进出流动等“硬核”防控措施。如果让不是单位的员工进入,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考虑再三后,卢平川和刘义还是向项目公司负责人作了如实汇报。

终于,就在汇报后的第二天,他们收到了好消息!项目公司决定,对她们施以援手。

大家齐心协力在烟岗电站给两个孩子安排了专用的听课房间,配备了更稳定的无线路由器。还对她们进行日常体温监测,洗手消毒,更换口罩,全程做好防护。从此,她们可以坐在安静整洁的屋子里专心致志地学习了!

 

“叔叔,我们能回学校上课了,谢谢你们这段时间的帮助!” 4月6日,俩姐妹离开后,鸭嘴河公司员工对她们的专属“自习室”进行了清扫消毒。

对于张小林和张小清姐妹俩来说,这段在华润帮助下的学习无疑是雪中送炭。而对于整个值班室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俩姐妹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春天,出去巡查时,发现草已如萍,树已成荫,花都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