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文苑

除夕夜 逆行者

发稿时间:2020-02-05来源: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作者:秦宇卓【 字体:

2020年伊始,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袭击了武汉,由其引起的肺炎疫情席卷湖北,蔓延全国。
面对危险,人们总会生出敬而远之的胆怯,迅速逃离是人之常情。但总有一些人,会选择逆向而行,向危险中心奔去。
他们的名字,或是医务人员,或是人民子弟兵,又或者是保障民生用电、助力社会稳定的电力人。

归家 

腊月二十八晚,忙了一天的老陆回到宿舍,打开手机给家里亲人发了条微信。
老陆脸上挂着期许,心里又有些惭愧,关上手机开始收拾行李。
老陆前几年过年都在厂里值班,今年为了回去过年,着实费了不少功夫,又准备了好多年货,准备过个团团圆圆、快快乐乐的春节。

急讯

从赤壁坐卧铺火车到南宁,再转个汽车就到乡下老家了。老陆呼吸着南宁清晨新鲜的空气,果然是家乡熟悉的味道。
突然,一阵急促的铃声打断了老陆的思绪。
“陆总,武汉封城了,疫情似乎很严重!公司运行人员现在只有50人在岗,在武汉休班的人回不来,预计接下来武汉周边的城市也会采取严格限制措施!陆总,怎么办?”
电话这头的老陆沉默了一会儿,提着年货的手紧了紧。
“好,知道了,我这就赶回去召开紧急会议,按应急预案启动相应程序,迅速部署疫情防控与应对工作!”
“是,陆总!”

挂掉电话,老陆打开微信,往下划拉被工作信息覆盖的对话框,拨通视频。
“湖北疫情突然加重,我必须赶回生产一线,我给你们带的年货放在车站寄存处了,你让孩子来拿下,让咱妈接视频吧。”
妻子没有丝毫阻拦,他知道这个倔老头下定决心的事情八头牛都拉不回来。
“妈,你快过来,看这是谁。”
“老妈妈哟,今年过年又回不去啦,你也听说了吧,湖北疫情严重,我这得自我隔离,避免危险,我就远程给你拜个年吧!”老陆边说边和视频那头的母亲挥了挥手。
“你这孩子,注意安全!”简短有力,似乎这位母亲和孩子有着一样的性格。

逆行

挂掉视频,老陆呆呆地看了一会儿手机,抬头望了望天空,眼里噙着的东西始终没有掉下来。
“还是年纪大了哟,这南宁的天还是那么干净!希望湖北这场疫情能早些过去吧。”老陆开始着手返程。
“坏了,没票!”春运期间,一票难求。老陆跑到咨询处寻求帮助。

 “您可以先转到岳阳,那里离湖北最近!”
好办法!事不宜迟,老陆果断买了这趟火车,先往回走再说。
绿皮火车哐哐当当地跑了一晚上,颠簸的路途并没有影响老陆的思绪。
“得早些安排部署,越早越好!”坐在硬座上的他,不时拿出手机,向公司同事了解情况,那晚他回复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北上

次日凌晨5点,老陆抵达岳阳站。
“总算是离公司近了些。”
可随即麻烦又来了,岳阳到赤壁的火车票卖完了,并且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往湖北方向走。

老陆灵机一动,“先到临湘再说!”随即奔向站外马路等车。
正月初一的凌晨,街上出奇的冷清,老陆搓了搓手,看了下手机,时钟的指针指向了6。
“还好在火车上找列车员借了充电宝,不然这手机都要没电了!”
老陆终于拦到了车,“送我去临湘市政府!”
半小时后即将到达目的地,老陆开口道,“司机师傅,接我的人车子出问题了,你能不能送我到羊楼司那边?我给你加钱!”
“羊楼司啊,那是两湖交界,最近疫情很严重,我送你到郊区吧,不能再往北走了!”

寻路

半小时后车子到达目的地,时间已到7点。
下车后,心中早有盘算的老陆走向路边的共享单车。
凛冽的寒风挡不住老陆似箭的归心,到羊楼司一路9.5公里,他骑了将近40分钟。

坚持,再坚持,公司司机小喻已经和防疫指挥部申请好,可以到赵李桥接老陆,就剩下羊楼司到赵李桥最后一段路了!
坚毅的性格推动着这位返厂心切的老师傅,不断地寻找着回去的路子。
老陆一狠心,一咬牙,“豁出去了!”老陆开始在村落里挨家挨户敲门,恳求好心人送他一段。
“老陆头”就这么在异地他乡、寒风凛冽的清晨,低声下气地走过一户又一户,敲了一家又一家。

抵达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知敲了多少家,终于有一户人家答应送他到赵李桥。
老陆这次眼里噙着的东西似乎有点挂不住了。翻山越岭,趟水过河,不过如此!
终于,从公司赶来的小喻接到了老陆,他看着风尘仆仆的老陆,一时竟说不出话来。
“开车吧,赶紧回公司干活去!”车子发动,冲向乌云笼罩下的疫情区域,车身仿佛笼罩了一层黄色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