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文苑

我们厂的小易

发稿时间:2019-09-05来源: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作者:秦宇卓【 字体:

2007年夏天,刚毕业的小易怀揣着梦想,加入华润电力,成为湖北电厂一名电气专员。

曙光晨曦

报到那天,小易精神抖擞,迎着晨曦走进湖北电厂,径直走向了电气主管办公室。

“赵主管,您好!我是新入职的小易,请多指教!”

小易和老赵相互打量起对方,朝气蓬勃的小易给一本正经的老赵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老赵回道:“好,小易,你先去看看厂里发的《安全规程》,等掌握得差不多了,我带你去现场看看。”

小易嘀咕着说:“还要看书啊。”

老赵说:“不看书哪行,活到老学到老,更何况是电力行业,《安全规程》是入门,是基础,是必须掌握的东西!”

“好吧,我去看。”小易带着些许失落的心情回到了已分配好的座位上,随手翻看起《安全规程》。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小易从早到晚地看着《安全规程》,老赵始终没带他去生产现场。

小易终于受不了每天无聊地看书,找到老赵问:“主管,我学得差不多了,什么时候带我去生产现场看看啊?”

“那我考考你,电气设备高压和低压如何区分?”

“设备对地交流电压1000V以上为高压,以下为低压。”

“那么高压设备与工作人员的安全距离是多少?”

“安全距离?这个……”小易尴尬地摸了摸鼻子。

“小易啊,电厂和一般的行业不同,不仅需要你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更需要结合电厂实际的知识!”老赵语重心长地说。

“那和不带我去现场有什么关系呀?”

“不带你去现场是怕你不熟悉电气设备,怕你误碰、误触、走错间隔。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你可别掉以轻心!”

老赵站了起来,拍了拍小易的肩膀:“小易,你这新鲜血液的注入能给公司带来不少活力!但你还是要静下心来,多读书,多熟悉,做到心中有数!”

小易讪讪地答道:“主管,我知道了,我一定不辜负您和公司的期望!”

烈日骄阳

转眼过了3年,小易在老赵的教导下,从《安规》到系统图,从接触开关到继电器,从跟着师傅拎工具到动手接线,小易慢慢地熟悉了电厂的工作与生活。

2010年初秋的一个周末,小易被安排值班。正在办公室处理物资计划的时候,接到了生产现场维护单位老王打来的电话:“易工啊,#1机引风机跳掉了,您赶紧过来看看吧!”

小易放下电话,抓起安全帽就跑向现场。

“怎么回事?机组运行没问题吧?”小易火急火燎地问。

老王支支吾吾地回答:“不知道啊,机组运行正常,运行人员说引风机轴瓦温度过高跳掉了。”

小易果断地说:“拿测温枪来,看看温度如何。”

测试结果显示温度正常。

小易长舒了一口气,摸了摸被烈日晒出汗的额头说:“既然正常那就开票重启一次试试吧。”

老王疑惑地问:“不好吧易工,是不是汇报下情况给赵主管,听听他的意见?”

“听我的,先把设备启动起来再说!”

老王乖乖地跑向了集控室。

呼呼呼……引风机启动了,小易正得意时,哐当一声响,引风机开始减速直至停止。

“快给赵主管打电话!”老王提醒发愣的小易。

不多时,赵主管扛着工具包赶到了现场。

老赵当机立断:“走,先去故障录波器看看设备骤停时各项数据有什么异样。”

几人迅速到了电子设备间查看故障录波情况,发现A相电流电压明显不正常,怀疑有接地情况。

回到集控室,带领运行人员做好安全措施后,到引风机旁打开了接线端盖,一股焦糊味迎面袭来。

老赵说:“果然,这绝缘都击穿了,老王赶紧处理下,然后测一下绝缘,合格后送电试转。”

老王佩服地回答:“好的!”

半小时后,引风机顺利地转了起来。

老赵把小易叫到一旁:“小易啊,你这几年非常努力,可事故的出现总是突然的,而事故的处理却不能武断,要一步步来,不可盲目下指令啊!”

老赵的脸上渗出了汗,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晶莹。

余霞成绮

2013年,湖北电厂二期#3机正式运行。当年的老赵已经调走,小易也开始独当一面。

“易工,要不您和杜主管去歇歇吧,干一天了,太阳都快落山了。”维护单位的大徐对连续作业的小易说。

“大徐,没事。我现在正在兴头上呢,这次的#3机厂级AGC技改项目是对机组安全高效运行的极大改善,完成后每年能为厂里盈利不少钱呢!”小易开心地对大徐说。

大徐看着有点腼腆的小易,思绪回到了那年冬天。

那时雨雪冰冻天气来临,500kV线路杆塔面临线路覆冰跳闸危险。

“快!小易你去#5仓库看下保安段专用电缆还剩多少!”

“小易,你赶紧把开关保护装置定值重新校核下!”

“易工,高压开关预防性试验已完成,您看下数据!”

一道道紧急且重要的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小易作为此次任务的主要负责人,不仅统筹兼顾,更是身体力行。

那天厂里的雪地上留下了他密密麻麻的脚印。

“易工,你的耳朵怎么回事,怎么有血迹?!”

“啊?没什么感觉啊?”小易说。

“天太冷你这耳朵都冻得没感觉了!估计是你刚在雪地里摔了一跤,耳朵蹭破了,去医院看看吧!”

“不不不,没事,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我们赶紧把配电回路检查工作做完,争取今晚送电!”

“可是……”

“没什么可是,多耽误一点时间,就多增加一点危险!”小易坚持说。

后来,当晚9点5分顺利完成事故保安电源送电工作。

“是啊,大徐。咱们小易现在可不一样了,那可是咱厂的技术骨干,上个月还在湖北省的继电保护技术比武中荣获了一等奖呢!”接替老赵做主管的杜工说。

回过神来的大徐激动地说:“是啊,易工,您这可得继续发扬这种勤勉好学、努力奋斗的精神,争取成为华润电力甚至全中国的技术专家啊!”

“我的杜师傅、徐师傅啊,咱先把眼前的活干完,然后调试下信号,没什么问题的话就下班休息,好吧?”小易无奈地说。

“哈哈哈,好!来,抓紧干!”杜主管鼓励道。

大徐笑呵呵地给小易递着工具:“好,早干完,早下班。我看这大冬天的晚霞还挺好看,说不定待会儿路上还能欣赏下呢!”

灿若繁星

“师傅,今天我值夜班,你怎么来了?”2016年入职的小秦怯怯地说。

“我怕有什么事你处理不了,过来看看。没事,你忙你的,我去现场转转。”

当年的小易已成了如今有口皆碑的易师傅。

“师傅,你等等我,我也去看看!”小秦急忙拿起安全帽追了上去。

夜空里漫天的星星与厂区里的灯光交相辉映,照亮着易师傅和他徒弟的路。